特色实践
位置: 首页 > 特色实践 > 正文

学核心价值观 筑中国梦之城——记保险学院2010级本科生党支部参观中欧城市博览会

发表于: 2014年03月18日 10:42 点击:

随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城镇化作为和谐社会的基础条件日益凸显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为了解我国和国际城镇化现状。1123日上午,保险学院2010级本科生党支部参观了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2013首届中欧城市博览会。

一进展馆,大家就被异彩纷呈的图片吸引住了,开始静静地观摩图片中展示的国内外城市建筑,有中国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也有瑞典市中心的圆顶教堂,流光溢彩的现代化都市夜景引人注目,妥善保留古色古香传统气息的江南小镇同样美不胜收。我们在目睹这些差异显著、特色鲜明的城市建设的同时,也体会到城镇化乃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没有标准答案,要充分结合自身情况,发扬自身个性和优势,一味的模仿和照搬其他国家是不可取的。

接着进入国内各大城市的展厅,几十座城市分别设置展台展示自身的城镇化进程,样式繁多内容丰富,令人目不暇接。各城市充分展示了自身在城镇化进程中的特色优势,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城镇化建设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东部沿海城市的领先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中部内陆城市的崛起,西部大开发如火如荼的大好形势,都让我们感到欢欣鼓舞;南北差异明显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民族风情洋溢,底蕴深厚的古城古镇在城市化进程中更让自身的传统人文气息焕发蓬勃生机,鄂尔多斯草原姑娘们的优美舞蹈和江浙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都让我们徜徉其中流连忘返,也让我们了解城市化不是将城市都变得千篇一律,而是尽量让不同地区成为物质、生态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又各具特色的宜居城市。

除了各城市的展示外,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也设置了展台展示他们在城镇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贯穿其中的生态环境友好理念让我们印象深刻,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可持续要求,但真正实施到实践中还需要政府、企业和公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从个人培养观念和习惯做起,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城镇化的重要目标和任务进行不懈努力。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的团结努力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继续稳步向前,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取得最终的胜利。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邮编:102206,电子邮箱:dangxiao@cufe.edu.cn

© 2014中央财经大学组织部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