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培训
位置: 首页 > 学习培训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

发表于: 2014年03月10日 10:46 点击:

为了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际,现就我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是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为有效的途径。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针对性,是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发展优秀青年学生入党,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有助于营造和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近些年,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学生党员数量有了较大幅度上升,学生党员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学校基层党组织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学校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状况在一些方面不能完全适应学生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的需要,个别学生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发挥不够,学生党支部活动在形式和内容方面有待创新,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教育管理的衔接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和要求

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学生党员标准、规范发展程序、加强制度建设,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确保新党员质量的基础上,使在校学生党员数占学生总数的比例稳步提高。坚持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学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教育,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实现学生党员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的统一。

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支部发挥作用、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原则,科学设置和调整学生党支部,逐步实现本科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明确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改进学生党支部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

三、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带动学生班级团结进步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一)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 其主要职责是:

1. 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
     2. 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
     3. 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 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

5. 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党支部成为学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二)合理设置学生党支部

正式党员达到 3 人以上的本科生班级应及时成立党支部,努力实现以班级为单位设置党支部,本科生党员人数不足的可以按年级设置党支部。研究生按照硕士博士培养层次,分年级、分专业设置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应进一步细化党支部设置。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设置应根据党员状况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调动辅导员、党员班主任和党员研究生导师参与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与学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有机结合。

(三)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

坚持选拔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于党务工作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可由本班级或同一专业的党员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辅导员、班主任、党政管理人员或教师中的党员担任,也可由特别优秀的学生党员担任。

定期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报告会、讲座、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岗位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水平,增强党支部书记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四)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

要积极拓宽党支部活动领域、丰富党支部生活的内容,鼓励与教职工党支部、社会基层党组织横向开展活动,使党支部活动的方式表现出创新性、形式呈现出多样性、过程突出互动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党支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党支部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要主动了解学生党员的需求,结合学生成才、学术交流、职业规划、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支部活动,增强支部活动的吸引力,使党的组织工作既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又贴近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为广大党员所接受和喜爱。

四、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较高、数量较多、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一)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从新生入学教育抓起,通过团组织生活、学生军训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党的基本知识,激发政治热情,端正入党动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认真做好积极分子的考察工作,结合发展对象的成长过程,注意把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学习情况、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的政治态度、群众民主评议和团组织推荐意见加以综合考察。重视做好高中与大学、低年级与高年级、大学与社会在发展党员工作上的衔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同时针对不同年级的特点,区分层次,做好发展工作。

(二)建立和完善校、院两级党校培训制度,充分发挥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

学院党校培训,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为主要内容,提高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学校党校培训,重点围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进行培训和研讨,帮助积极分子解决深层次的理论和思想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对学校政治理论社团和班级马列小组的指导,为积极分子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

加强校、院两级党校建设,不断改善党校工作条件,为党校的人员配备、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物质保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扩大党校教育的覆盖面。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带头讲党课,不断增强党校的影响力和教育效果。

五、健全和完善发展党员规章制度,促进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落实联系人制度

党组织要及时指定 1-2 名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要经常找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向周围群众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和教育。

(二)坚持培训制度

党组织要对积极分子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为 5-7 天(或累计时间不少于 40 学时)。因客观原因不能集中进行培训的,党组织应安排他们学习指定的文件资料,并做好辅导。

(三)坚持“推优入党”制度

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完善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的制度,使“推优”成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主渠道,使优秀团员成为学生党员的主要来源。

(四)严格政审制度

党组织要通过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等方式,对发展对象的本人历史、政治表现以及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进行了解,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

(五)坚持公示制度

认真执行学校关于发展党员公示的要求,在支部发展大会前要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

(六)实行票决制度

为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证党员充分表达意愿,在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实行投票表决的制度。

(七)完善谈话制度

党委在审批接收新党员前,要指派专人同入党申请人逐一谈话,做进一步的考察。谈话人应将谈话的情况和自己对申请人能否入党的意见,如实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并向党委汇报。谈话应由学院党总支成员或组织员来进行。

六、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建立和完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一)明确教育目标

学生党员要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发扬优良传统的楷模;要成为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维护党的威信,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执行党总支和党支部决议的模范;要成为不断进取,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培养创新能力、敢于迎接挑战的先锋;要成为积极投身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的骨干。

(二)加强党员教育

倡导“分层次、有重点、多角度、促成长”的培训教育理念。对学生党员,要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不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新入党的党员,还要把培训的重点放在增强党员意识教育上;对于毕业生党员,要从诚信守约、创业敬业、文明离校以及步入社会后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等方面加强教育。

(三)严格党员管理

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 ( 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 ) 制度,坚持至少每月一次组织生活,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坚持和完善学生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保障学生党员正确行使权利,督促学生党员认真履行义务。进一步规范对党员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离校毕业生和出国学生党员的管理工作。

(四)发挥党员作用

学校积极为学生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党支部工作中的作用,增强学生党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班级建设中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班级事务,为形成良好班风、学风出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先锋和模范作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

(五)搭建实践平台

从服务群众、发挥作用出发,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学生班级、社团等领域的教育管理工作。基层党组织应选派思想成熟、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协助老师开展学生工作。鼓励并引导学生党员走出校门,到基层中去,到工农群众中去,承担社会工作、参与志愿服务,在社会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长才干。

(六)健全激励机制

建立和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校院两级评优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台、校报、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开展学习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内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七、加强对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领导

(一)建立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创新

建立和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学生工作部门组织协调,共青团组织积极配合,学院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贯彻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层党组织要对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出规划,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学生党建工作的任务,建立和完善对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工作的评价体系;利用党建基金,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研究,调动广大学生党员和党务工作人员参与党建理论研究的积极性。

(二)进一步加强专兼职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为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建设专兼职相结合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重视和加强队伍的培训,采取多种方式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形成院党总支成员、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各司其职,党员班主任和广大教职工党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着力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

选拔政治素质好,热爱党的事业,熟悉党建基本理论和政策,原则性强的党政干部、党员教师进入组织员队伍。建立专兼职结合的组织员队伍,给予兼职组织员一定的工作补贴。加强组织员队伍培训,充分调动组织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组织员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作用。

(四)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

学校按照学生党员年人均不低于 100 元的标准核拨学生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经费,按照学生党员年人均不低于 100 元的标准核定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教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计入综合工作量。鼓励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活动基金”,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邮编:102206,电子邮箱:dangxiao@cufe.edu.cn

© 2014中央财经大学组织部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