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党校之声
位置: 首页 > 二级党校之声 > 正文

明晰沟通之道探求高效合作——记会计学院“财俊星驰”党员积极分子第一讲

发表于: 2017年05月09日 16:14 点击:

明晰沟通之道探求高效合作  

——记会计学院“财俊星驰”党员积极分子第一讲

 

201748日下午,会计学院“财俊星驰”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培养计划第一课“沟通与合作”讲座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6顺利举办。职业素养与管理技能方面的专业讲师杜江老师作为主讲人,为“财俊星驰”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沟通理论与技巧的精彩演讲。会计学院团总支书记林艺茹老师,苗天老师与学生骨干们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杜江老师以我们面临的共同的境遇引发同学们思考,用两份数据对比来体现良好人际沟通的重要性。同时,他也从自身经历出发指出沟通力是职场的“绿卡”,是连接领导力与执行力的桥梁。同学们仔细聆听,获益匪浅。

随后,杜江老师以“你说我画”游戏引发同学们讨论阻碍沟通的因素。小组内部各成员踊跃发言、积极合作,共同剖析沟通不畅的原因。讨论后,两个小组分享了他们的看法,即人与人之间的立场、性格等差异以及沟通意愿的不强烈阻碍了沟通。杜江老师在此基础上结合了对自己性格的分析,总结指出:沟通的目的是通,沟通之道,我是起点。

同学们观看了“倒鸭子”视频,视频中求助者与接线员因沟通不畅而引发的误会令同学们啼笑皆非。通过这一视频,各小组进一步分析出阻碍沟通的因素有方言、表达方式、双方心态等。杜江老师进而提出了“55387”沟通原则,用夫妻相处、同学道歉等亲身事例说明“话不伤人,语气伤人”,让同学们明白了阻碍沟通的真正原因。

 

针对沟通中存在的种种障碍,老师提出了破除障碍的方法。第一,要打开心门,积极主动地、恰当地进行沟通。“说不清楚的人从来不认为是自己说不清楚,所以沟通首先要清理自己的问题”。第二,老师通过同学们互相描述性格的游戏,使同学们了解到每个人对自己和他人的认识都是不完全相同的,进而介绍了约哈里窗理论,指出只有不断扩大公共区,展示呈现私密区,寻求反馈盲点区,才能更好沟通。第三,老师介绍了DISC模型的两个维度和四个象限,说明沟通要明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最后,老师又提出了沟通的五大金科玉律,沟通的含义以及未来竞争力问题。杜江老师以“燃烧自己,点燃他人”为结语结束了这次讲座,随后,林艺茹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回顾过程的同时也提出了对同学们更高的期望。

本次讲座持续了接近三个小时,会议气氛热烈,杜江老师授课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收益良多。此次“沟通与合作”主题讲座是会计学院“财俊星驰”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培养计划的第一课,避免了单一的讲座模式,而是以小组研讨、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授课,不仅使学生深入理解了沟通理论与技巧,使他们破除沟通障碍,感悟团队合作的精神与精髓。相信这次讲座后,同学们能不同程度地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增进领导力与执行力,也期待“财俊星驰”下一次活动会给同学们带来怎样的改变。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邮编:102206,电子邮箱:dangxiao@cufe.edu.cn

© 2014中央财经大学组织部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