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红色课堂”系列教学活动之四“‘一带一路’面临的问题与出路”专题报告举行

发表于: 2017年06月13日 10:50 点击:

 

红色课堂系列教学活动之四

“‘一带一路’面临的问题与出路专题报告举行


68日下午,由学校党校、组织部主办,宣传部和金融学院协办的“红色课堂”系列教学活动第四讲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114报告厅举行。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作了题为“‘一带一路’面临的问题与出路”的报告。王广谦校长主持了报告会。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党组织委员,党支部委员,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宣传的人员,部分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共500余人聆听了专题报告。  

李向阳研究员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面临的问题出发,沿着“是什么”、“做什么”和“如何做”的逻辑主线为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一带一路”。他通过与一般区域合作对比,引出“一带一路”基本内涵:以古丝绸之路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多元化合作机制和义利观为特征,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他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全球提供一个新型公共产品,同时并不会取代或对抗现有的区域合作机制,是对现有合作机制的补充和完善。“一带一路”作为新时期我国周边战略的重要依托和经济外交的新平台,既不是对外援助项目,也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国际社会的协奏曲,是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新途径。

李向阳研究员强调,理解“一带一路”要从中国和平发展的大背景出发,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基本思路。他指出,“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与民族复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脉相承的。建设“一带一路”要优先处理好:政府与企业、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历史与现实、利用现有比较优势与开发新优势、经济合作与非经济合作、机制化合作与非机制化合作、对外开放与维护国家安全等七个层面的关系。他认为,“义利观”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中国企业需要到国外履行社会责任,让对外的投资和贸易产生正面的外部效应,建设“绿色丝绸之路”,让国际社会认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和平崛起,就是“一带一路”在非经济领域的重要作用。

两个小时的讲座,李向阳研究员对“一带一路”相关问题论证明晰翔实,讲解深入浅出,使与会师生受益良多,现场互动热烈。  

讲座结束后,王广谦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李向阳研究员对“一带一路”的精彩解读,使大家对“一带一路”有了更为系统、全面和深入的认知与理解,极具指导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讲话精神和本次教学活动的内容,王校长对与会人员提出两点希望:第一,积极推进我校智库建设。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注重发挥我校特色财经智库在研究、学科、人才、学术、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五大功能,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第二,努力做推动社会变革的参与者。我校教师要注重突出时代特色,树立国际视野,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展开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研究,不断提高研究质量,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术理论中国化,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邮编:102206,电子邮箱:dangxiao@cufe.edu.cn

© 2014中央财经大学组织部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