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位置: 首页 > 正文

五四百年重走五四路线,理想教育点燃时代信念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19年第一期发展对象培训

发表于: 2019年05月23日 14:18 点击:

五四百年重走五四路线,理想教育点燃时代信念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19年第一期发展对象培训

  

2019519日上午,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开展了本年度第一期发展对象实践教育培训。本次课程将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课融入实践当中,拒绝空谈,用自己的双脚丈量100年前时代先锋走过的路,在精神上与100年前的青年学生隔空对话,传承共同的理想信念。                                                          

红楼红旗立,红色印记传——第一站:北大红楼

刚下过雨的北京,空气冷冽,阴沉的天空为此次重走五四路线增添了些许凝重。发展对象们对此行充满期待,热情满满,一大早便准时到达校门集合。第一站前往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北大红楼。同学们在纪念馆中看到了五四运动的珍贵照片,大家被“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而深深感染。王佳欣同学在红楼有感想地说:“这里记录下青年人最真实的写照,民族受难之日、国家蒙羞之时,最先觉悟、最早行动,冲在最前线、呼号最响亮的,就是挺身而出的青年学生。”随后全体成员又参观了新文化运动展厅和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厅,最后在红楼门前与党旗合影。

传播新思想,爱国火种燃——第二站:五四纪念碑

从北大红楼出来后,沿着五四大街前进走到皇城根遗址公园沙滩路口,会看到五四纪念碑。它是写着“1919.5.4”字样的旧报纸造型,上面刻有浮雕作品《翻开历史的一页》。看着后人为纪念五四运动而设计的作品,乔云颖同学说:“多少年过去了,他们的事迹始终刻在我们国家的历史里,印在每个人的心中,五四精神永远不会褪色”。

时代交织点,爱国情愫深——第三站:天安门

到达天安门时,我们看到天安门正在整修,两侧围墙上脱落的墙皮记录着历史的斑驳。百年前,来自北京十几所院校的三千多名学生集中在天安门广场开展游行。他们要求政府“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收回山东权利”、“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外争主权,内惩国贼”,他们为维护祖国主权而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望着今日的天安门,我们脑海中浮现的是当年爱国学生的呐喊,浮现的是青年志士的奔走呼号。

屈辱见证地,外必争主权——第四站:东交民巷

沿东长安街一直向东然后左转进入正义路,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便是东交民巷了。当年游行学生企图前往日本公使馆示威,却被外国巡捕与北洋军阀政府军警阻拦,学生情绪被严重激化。这个见证了辛丑条约带来耻辱的旧使馆区,揭示了旧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下被列强凌辱的一角。杨云帆同学说“弱国无外交,想到百年前此地的种种屈辱,愤慨之情油然而生,我辈应在新时代努力提升自己,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腔愤慨情,国贼烈火燃——第五站:赵家楼遗址

抵达火烧赵家楼旧址,首先映入眼帘是“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旧址”铭牌和学生运动的浮雕。一百年前,学生们一把烈火点燃救亡图存的新思潮;一百年后,翻新建筑的砖瓦平静地诉说着历史。火是愤怒的呐喊,也是激情的燃烧,让卖国贼吓破胆,使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拉开,更照亮了砥砺奋进的新时代。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所说的:“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如今站在这片土地,历史的口号声犹存,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誓将继承和发扬先辈们英勇无畏的精神,继续传递和燃烧青春之火,义不容辞地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

至此,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19年第一期发展对象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课暨实践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邮编:102206,电子邮箱:dangxiao@cufe.edu.cn

© 2014中央财经大学组织部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