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位置: 首页 > 正文

红色课堂”系列教学活动之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于: 2017年05月15日 14:46 点击:

红色课堂”系列教学活动之三: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主义价值观  

   

511日下午,学校党校、组织部“红色课堂”系列教学活动第三讲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402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作了题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倪海东主持了报告会。全校二级党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部分教师代表和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炳林教授作报告

王炳林教授的报告围绕着“阐释概念,厘清脉络”、“认清形势,迎接挑战”和“把握特征,指导实践”的逻辑主线展开。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王教授详细阐释了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提升过程,他强调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和可靠接班人,“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要把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接着,王教授以问题为导向,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指出全球化给正在崛起的中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也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当前国家间博弈的最高层面是文化与价值观的博弈,核心价值观影响制度设计和权力运行,进而影响到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文化的内核是价值,文化强盛主要体现在价值内核为人们信仰和践行。面对当前世界各国的软实力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在文化交流中处于相对弱势,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想挑战的严峻态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关重要。关于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炳林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具有强大真理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所在。教育工作者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要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得更响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历史底蕴,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要注意借鉴世界文明成果,创造出符合历史发展方向的价值观念。  

教学活动现场

两个小时的报告,现场反响热烈,王炳林教授宽阔的理论视野,生动、接地气的语言,运用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和鲜活的案例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解读,赢得了与会教师阵阵掌声。

倪海东副书记主持

倪海东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感谢王炳林教授为我校教师带来了一场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盛宴,对于我校教师如何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启迪意义。倪副书记希望与会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增强“四个自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邮编:102206,电子邮箱:dangxiao@cufe.edu.cn

© 2014中央财经大学组织部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