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位置: 首页 > 正文

​“利他还是利己--树立合理的价值观”——记信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学习

发表于: 2015年11月17日 09:30 点击:

“利他还是利己--树立合理的价值观”
 

——记信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学习

 

114日下午15:30,信息学院二级党校于沙河主教305教室进行了2015-2016年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次党课培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老师担任主讲,带领学生进行了“利他还是利己--树立合理的价值观”的专题学习。

 

课堂


 

王奎老师首先从两方面阐释了本次课题选题意义:一是意识形态的作用,二是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随后王老师从几个故事案例出发,对行为选择的前提是自由和责任这一论题加以阐述。先以思想家汉娜·阿伦特提出的“平庸之恶”的概念作引,引导学生对德国纳粹军官阿道夫·艾希曼面对审讯时都以“一切都是以命令行事”作答的案例加以思考和讨论;后以米尔格伦实验举例,强化思考,加深感悟。王老师指出,少数人能坚持内心的思考和良知,而不去考虑外在的条件制约;而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自由的,要进行反思和思考,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用外在理由推辞。之后王老师引用哈佛正义课的电车悖论视频,与时下热门的“摔倒的老人要不要去扶”这两个话题,鼓励学生再次展开讨论并抒发自己的观点。再从行为的选择的依据是动机还是结果以及行为选择的动机是利他还是利己两个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后果主义与绝对主义、利他主义与利己主义、“精致的利己主义”等理论观点。最后,王老师提出,大学生要树立合理的人生价值观。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商品至上”,每个人都是利己主义者。追求自己的利益是正当的,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合法获得的。而利他主义是一种崇高的美德,为人谋利益是高尚的,我们应该在利己主义的基础上,倡导奉行利他主义。

学员们在课后与王老师进行了特烈的讨论和互动,阐述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和看法。通过本次学习对于利他还是利己大家有了更深层的思考体会,对于大学生应树立怎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为将来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做好准备。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邮编:102206,电子邮箱:dangxiao@cufe.edu.cn

© 2014中央财经大学组织部


网站共被访问: